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painter 13 測試

再過兩個多月,Painter 13 中文版就要上市了,不過倒是可以先用英文版來看一下到底有什麼差別,只是....

首先,可以先到corel官方看一下相關資料:
http://www.corel.com/corel/product/index.jsp?storeKey=tw&pid=prod5090087&trkid=TWsemKWS

我發現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Painter 12目前的中文完整版售價是一萬三千五,
但是Painter 13英文完整版才一萬三千元,
一般情況出新版本不是應該要將舊有的版本降價出清嗎?
先跳過去好了,

再繼續往下看官方宣傳中提到的新功能:
l   筆刷搜尋引擎
l   筆觸預覽
l   進階筆刷控制項
l   抖動筆刷
l   抖動表現
l   透視導線
l   參考影像
l   參加藝術家 Paint Jam 對話

ㄜ~老實說看起來不是很強大的改版,其中大概只有透視導線有點看頭,其他的看宣傳影片中的介紹,會讓我覺得這些功能都是可有可無的,那再看看增強功能的部份:
l   仿製工作流程
l   跨多個圖層變形
l   色彩集材料庫與混色器
l   記憶體最佳化
l   筆刷共用及管理

ㄜ~看完一次之後,只有跨多個圖層變形有機會用到,但是這應該早就應該要這樣不是嗎,至於記憶體最佳化,我只希望這次不要再繼續當機了,阿彌陀佛~,至於網頁下方其他的功能那不是早就有的東西嗎,怎麼還特別做成影片或是宣傳呢?等一下一一測試看看,看看是不是真的有值得升級的必要。

嗯,安裝好之後,這次的圖示和上一個版本大同小異,只是顏色亮了一點,希望這次改版的內容不要像這個圖示阿~~




一開始進入的環境出現的圖示,不是像Painter的摟空圖示了,而是單純的一張圖,只是我對於X3這個用法很有意見阿。

那來看一下介面如何,一開啟之後,看來是和Painter 12完全一模一樣的擺法,就連預設筆刷也是一樣使用Real 2B Pencil,所以應該是沒有再新增新款的筆刷了?
不過再仔細看一下,似乎有多幾個功能圖示,那麼就先來測試這幾個囉。

那就先來開啟一個新檔案測試囉,那先來測試一下在屬性列最後方新增的筆刷圖示,將滑鼠游標移過去之後得知,原來這個功能就是新增的透視參考線的筆刷使用,按下去之後會自動開啟透視參考線,同時將運筆方向依照消失點的方向繪製,這個功能算是很不錯的功能,雖然有一些日式繪圖軟體早就有了,但是這個功能倒是蠻不錯的,值得一提;使用完畢後關閉這個按鈕就可以解除依照消失點的方向繪製,但是透視參考線卻不會自動關閉。

看來是得手動關閉了,那應該就是工具箱的透視按鈕了,當點擊之後就進入到透視參考線的編輯模式,屬性列處有許多地可以調整,例如透視方式或是透視參考線的顏色或透明度的調整,同時也可以直接在畫面中修改消失點的位置,只是我操作幾次後發現,只要消失點在畫布外,就很可能突然不能移動(無顯示)需要再移動一下畫面才會跑出來,即使如此,這個透視參考線的用法還是值得一提的,比起之前版本內的透視參考線好太多了。

再來看一下屬性列最後那個按鈕,滑鼠游標移過去之後顯示的是advanced brush controls,應該是進階筆刷控制吧,那先按下去,喔~出現一排筆刷選單,這種功能早就要直接放在屬性列不是嗎,直接按就可以直接顯示筆刷修改項目,再按就會隱藏。

不過仔細一看,耶~裡面的筆刷修改項目好像和原本的筆刷修改項目不太一樣,那趕緊自己跑到視窗內開啟筆刷控制項目,果然沒錯,是不同的阿,難怪顏色也不一樣,不過為什麼不順便幫原本的筆刷控制項目也設計一個按鈕可以直接這樣開啟關閉呢,我真是搞不懂阿~~,而且這兩個選項中還有很多功能似乎是重疊的,等一下測試一下看是不真的完全一模一樣,如果是的話那就尷尬了。

我想我大概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了,進階筆刷控制項目應該就只是將原本的那些筆刷設定挑選一些重要的放在裡頭,因為這些進階筆刷設定是不能移除也不能新增的,只會針對不同的筆刷有不同的設定;在之前painter12的介面設計上我就覺得很莫名其妙,將許多原本的設定拆開變成很多選單或是面板,把簡單的事情變複雜,又例如將原本好評的筆刷創造器直接取消,這都讓許多使用者很不能理解的;而這個設計那為什麼不要直接按下這個按鈕就將筆刷控制項目直接呼叫出來就好,又為什麼要挑選一些變成固定的面板,而且還可以同時在筆刷控制項目又看到一模一樣的面板。

也許他是為了要讓之前使用painter12的使用者經常不小心將筆刷面板拖曳出來或是關閉所做的調整,但是這真的讓很覺得這很無言阿,我倒是很希望可以將以前的筆刷創造器在改回來,然後透過這個按鈕啟動和關閉,這樣不是更加有意義嗎,就算要挑選一些面板起來固定,好歹也讓我自行設定什麼是我需要的面板吧。

好吧,那就繼續看下去吧,屬性列最旁邊那個,就是新功能中有提到的筆刷搜尋器,測試了一下,我想這個功能大概會被直接關閉吧,一方面是Painter已經有非常強力的自定面板了,常用的筆刷都可以固定起來使用,根本就不太會有機會用搜尋的方式去找筆刷,有時間在那邊輸入關鍵字倒不如直接到筆刷選取器內找,再之搜尋能力真的很有待加強,例如我希望找到a開頭或是裡頭有含a的筆刷,這樣也不行,那如果知道那把筆刷叫做什麼那根本就不需要這個工具阿,

到目前為止已經將新功能測試了幾個,那再繼續看其他的功能。
先來看筆觸預覽這個功能好了,官方宣傳是這麼寫的:精確查看每個筆刷筆觸在畫布上的顯示效果。預覽筆刷參數,如混色、清除、漸變和抖動。在您試用筆刷和紙張材質時,預覽效果會即時調整。再也不需要測試畫布了!

關於這個功能,我在painter12就大大的抱怨過了,為什麼要把這個面板做的這麼小,大一點不行嗎;不過至少有比起上一個版本改善多了,再也不是用透明背景,勉強可以知道這把筆刷的意思,只是要知道所選筆刷的實際用途,看這個圖還是沒太大幫助,直接在畫布上測試還是比較快。

突然想到在進階筆刷控制面板中也有這個功能,不過開啟後還是讓我失望了,尺寸也是一模一樣,也是不能調整尺寸,好吧,至少我在調整筆刷參數時,他會依照修改的內容調整,算是有預覽可以使用,只是直接在畫布上測試,還是比較快的方式,因為你根本無法從預覽圖中得知真正的結果,看到這邊我還是很懷念painter9.5那穩定的筆刷創造器。

換一個新功能來看,那就看抖動功能吧,官方宣傳是這麼說的:
將「抖動」新增至所有的 Painter 筆刷,並對筆刷表現進行調整,如「透光度」、「紋路」、「大小」、「角度」等!這是為藝術增添獨特隨意性元素的完美方式

可是經過測試之後,並沒有新增到所有的筆刷,還有許多的筆刷是無法使用抖動這個參數的,另外後面寫的那些也玩完全不知道意思,那個應該是painter12被罵的要命的筆刷調整吧(按下Ctrl+Alt+筆碰觸後放開Ctrl重新再按那招),而且我在筆刷控制項目那邊也沒看到新的抖動參數,在宣傳影片內也沒看到,是我漏掉了嗎?

那只好再換一個新功能,參考影像,這功能真的讓我很不知道怎麼說,說他沒用嗎,好像也不對,說他功能很強好像又太過了,這樣說吧,他就像是你開啟了另一張圖檔,放在畫面,只不過是這個圖檔會永遠放置在最上層,會蓋住其他檔案這樣,相信看到應該也會和我一樣有著奇怪的感覺,這到底是......,但是他又不是沒有用,在畫圖的時候需要參考的時候的確似乎有點用。

既然講到這功能,那實在不能不提Art rage,這才是要拿來當做參考影像用的阿,參考圖片的介面漂亮這點就贏了,還可以自由調整尺寸以及角度,更重要的可以放上大量的參考圖,如果是改成這樣,這功能拿來提當然是值得被稱讚的阿,但是目前的表現就.....


好吧~到目前為止,這些新功能都一一側試過了,也把筆刷一一打開來看,除了透視參考線這點,似乎都沒有值得升級的亮點,接著看下午再來測試其他的功能,希望還能發現什麼,希望....

對了,我一直找不到新功能提到的-參加藝術家 Paint Jam 對話,但是我想這應該也是一個很無言的功能,為什麼我要透過Painter去對話呢,不是有更多的即時通訊軟體或是社群網站嗎?

--------------分隔線--------------

下午繼續測試,先來看一下跟仿製有關的,看官方宣傳的裡頭寫的增強功能-仿製工作流程,我完全不知道這個功能在哪邊加強了,這不是早就有的東西嗎???

那不然先看另一個增強功能-色彩集材料庫與混色器,一開始我還以為有新的面板可以使用,因為看官方宣傳那邊有幾個獨立的面板,但拼命找還是找不著,後來才想到,這根本就不是新的功能阿,這在Painter 12也有阿,就只是將現有的圖片轉為混色器上的圖片,而他們只是弄了幾張看起來很像介面的圖片放到混色器裡面阿,這......

好吧,再換一個測試看看好了-跨多個圖層變形,這個至少在介紹中有讓我注意到,幸好這個功能沒有讓我失望,是真的可以執行。

那再換另一個看一下-筆刷共用管理,這功能只能說好吧,算真的有改進,可以自由拖曳筆刷放到各種筆刷類別內,也可以直接輸出單一把筆刷或是一包筆刷讓其他人使用,就類似PhotoShop那樣,但是這不是在上個版本的更新檔內也有了嗎,應該也不是這個版本才有的功能吧,嘖。

最後記憶體最佳化,這個就還感受不出來,大概是因為使用英文版本,因為有許多使用中文版的問題在英文版都感受不到,所以如果想要擁抱Painter ,英文版還是比較好的,他會讓你比較心安一點,真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